十为做人,一为做事。做人宜粗,做事宜细。

随便写写,怎么还当真了。
Le Portrait Du Roi - Wojciech Kilar

古水:

        《国王与小鸟》(Le Roi et l'oiseau)是20世纪法国最为重要的动画片导演保罗·格里莫(Paul Grimault 1905.3.23-1994.3.29)之代表作,编剧为诗人兼剧作家雅克·普维(Jacques Prévert 1900.2.4-1977.4.11)。影片人物取自安徒生童话《牧羊女与扫烟囱的青年》,早在1948年便开拍的影片第一版,由于创作意见分歧和发行版权问题,并不为国内观众所知。直到1979年由格里莫获得版本并最终完成制作,引入国内后经由上译厂完成配音正式公映,随之成为一代人深恋的经典动画影片。
        全片的音乐由波兰电影配乐大师沃依切赫·基拉尔(Wojciech Kilar 1932.7.17-2013.12.29)创作完成。学习古典音乐出身的他,擅于将本民族的音乐特点结合学院派作曲技法,从而创造出一种来源正统却又有着现代叙事风格的音乐语汇,这恰好与波兰、法国很多文艺影片的镜头语言形成交集。继与格里莫在该片的合作后,为科波拉(Francis Ford Coppola)影片《惊情四百年》以及波兰斯基(Roman Polanski)获奖作品《钢琴师》的成功配乐,更确立了其国际地位。
        推荐的这段乐曲名为「国王的画像」,出现在影片开始不久处,新任御前画师为虚伪自负、乖戾多疑的塔奇卡迪王国国王--夏尔第五加三等于第八加八等于第十六 画像时。古典小步舞曲的风格,轻快而不失庄重,一丝俏皮中暗含了对独裁者的讪讪嘲讽,同时完美契合了画面所展现的宫廷日常情景。弦乐优雅的吟唱和固定音型的拨奏完全出自严谨而传统的古典作曲手法,在不看封套盲听之下,甚至会误以为该曲出自哪位古典大师之手呢!同时推荐影片的主题音乐Générique,钢琴奏出的淡淡哀愁,犹如秋日落叶的叹息,美丽而教人心生怜惜......

ps: 电影原声音轨 (点击聆听)

Bonus: 上译厂配音版影片链接 (点击欣赏)

评论
热度(58)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