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为做人,一为做事。做人宜粗,做事宜细。

随便写写,怎么还当真了。
梧叶舞秋风系 - 吴景略

九夏樂音:

        “淸莊臻鳯蝶庵所作,其曲取意天地秋聲。靜落階前葉,淸傳月下砧。其氣蕭然,其風古澹。音韻純正,淸妙淳樸。秋凉颯颯,於指下流出。妙曲也。”此為摩尼天虹所著《醒心琴譜》对琴曲《梧葉舞秋風》的題解。
        喜歡幽居西湖之畔的淸初琴家莊臻鳯(約1624-1667年後)曾曰:“音律句讀,弗類他聲,若不發明,難於入彀。”意指琴曲創作上,須構思獨特,忌效仿雷同,倘無甚新意,則流於淺薄。這首《梧葉舞秋風》,是其一生十四首琴曲中個别未加配詞之作,或是於某個西風乍起,梧葉飄零的素秋時節,趺跏獨坐,有感而發的淸音妙律。取天地間四序之更迭,仿自然界萬物之興替,在琴弦之細微揉撥,曲韻之鏗鏘轉換間,以一個長主題旋律加以多次變奏,寫出秋風舞弄梧葉之景象,暗抒世態炎涼之感懐,於動靜疏密中傳遞出一份黯然神傷之情。"虞山吳派"古琴宗師吳景畧(1907-1987)對該曲的彈奏,平靜的指法中蓄含了雷霆之勢,讓人仿佛看到眼前滿地殘葉被風兒旋起時的執拗與頑強,淒涼中透露著唯美,淸澈中飽含著渾厚。又似一壺佳茗,時而濃釅,時而淸澹,好比人生的起伏與甘苦,盡在那一串黃葉搖落聲中付於一片肅殺和寂靜......

曲目: 梧葉舞秋風(古琴曲)
作者: 莊臻鳯(字蝶庵)
演奏: 吳景畧

评论
热度(46)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