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为做人,一为做事。做人宜粗,做事宜细。

随便写写,怎么还当真了。
Guitar Concerto in D major, Largo RV 93 - Eduardo Fernandez

古水:

*classical in mood*(不一样的古典)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之
维瓦尔第「D大调鲁特琴协奏曲」
次乐章: 广板
(Lute Concerto in D major, RV 93: II. Largo)
 
 

        源于阿拉伯的鲁特琴,是一种曲颈拨弦乐器,羊肠弦与梨形音腔共鸣,产生出的是细腻独特而富于变化的悦耳音色。从十世纪传入欧洲至文艺复兴早期,于形制和演奏方式上的诸多改良,使其从单一的和弦用途逐渐向伴奏及主奏声部发展,并成为巴洛克时期南欧地区重要的乐器家族,拥有不同弦数和音域的分支十余种,中国和日本的琵琶,以及现代的吉他都与之有一定的亲缘和传承关系。
        出生于威尼斯的安东尼奥·卢齐奥·维瓦尔第(Antonio Lucio Vivaldi 1678.3.4-1741.7.28)在25岁领受神职之前,便早以小提琴家的身份享誉水城。其后的近40载人生岁月里,这位“红发神父”更携演奏家、作曲家、音乐教师、宫廷乐师及剧院总监等多个头衔,创作了大量的宗教音乐、清唱剧、歌剧及室内乐,成为引领巴洛克音乐风潮之巨匠,其卷帙浩繁的协奏曲作品更是确立了巴洛克器乐协奏曲之标准结构。
        这部为鲁特琴和弦乐器组而作的协奏曲成稿于维瓦尔第晚年,恰值该种乐器最为流行的年代。虽然作曲家擅长的小提琴在其中仍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鲁特琴清新优美的穿插拨奏却也如一缕清风,预示了独奏乐器协奏曲之来临。次乐章,缀满琶音的柔缓乐句,隐隐描绘出退去潮水的圣马可广场,在经历了彻夜狂欢后,于沁透着淡淡海水咸味的晨雾中慢慢苏醒,四周渐灭的灯火伴着次第清晰的贡多拉,摇曳中,将一份飘渺的思绪荡向曙光初现的远方......
        当代对于该作品的演录,多以古典吉他替代古老的鲁特琴,虽寡了一份质朴本真的韵味,却也独添一番恬淡惬意之情调,教人忘却都市生活的紧张与喧嚣。 

独奏吉他: 埃德瓦多·费尔南德兹***
                 (Eduardo Fernández)
协奏: 英国室内乐团
***
          (English Chamber Orchestra)
指挥: 乔治·马尔科姆
***
          (George Malcolm 1917.2.28-1997.10.10)

Tips: 网络不给力的古典听友可以 点这里

Bonus: 鲁特琴与乐队演奏视频 (点击聆赏)

评论
热度(43)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