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为做人,一为做事。做人宜粗,做事宜细。

随便写写,怎么还当真了。
Gaite parisienne - I. Overture - Jacques Offenbach

古水: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之
奥芬巴赫/罗森塔尔 芭蕾舞剧「快乐的巴黎人」序曲
(Gaite Parisienne- Overture)

        巴黎是出生在德国的犹太裔作曲家雅克·奥芬巴赫(Jacques Offenbach 1819.6.20-1880.10.5)音乐事业的起点和终点,亦是孕育他丰沛创作灵感的土壤。一生创作的近百部轻歌剧以通俗幽默、雅俗共赏的形式确立了其“法国轻歌剧奠基人”之地位。
        「巴黎人的生活」(La vie parisienne)是完成并上演于1866年的四幕喜歌剧(初为五幕),整剧以轻松而略带讽刺的情节配以奥芬巴赫擅长的优美旋律,真实描绘了一幅巴黎上流社会的众生相。其间穿插的大量舞曲音乐皆来自于民间,虽然带有媚俗和娱乐性元素,却博得了当时不同阶层的广泛青睐,使其成为作曲家最受欢迎的歌剧之一。法国作曲家/指挥家马努艾尔·罗森塔尔(Manuel Rosenthal 1904.6.18-2003.6.5)在1938年以该剧情节为蓝本,结合奥芬巴赫多部歌剧中的音乐素材,重新编排的独幕芭蕾舞剧「快乐的巴黎人」,以情调各异,风格多变的24段乐曲让人领略到浪漫之都的风情万种--有波尔卡的活泼轻盈、华尔兹的优雅曼妙、进行曲的凝重庄严、更有康康舞的热烈奔放以及船歌的韵律悠扬,丰富的现代管弦乐配器更将创作者惊人的才思跃然于不息涌动的音符激流之上,教听者身心不由随着节拍起舞,倍感舒畅!
        推荐的这版复刻唱片源自83年André Previn携PSO在Philips的录音,同时收录奥芬巴赫「巴黎人的生活」、「佩里绍莱」、「美丽的海伦」以及「地狱中的奥菲欧」等歌剧的序曲,也是除受热捧的Fiedler/Boston Pops之54年RCA名版外,该曲目上佳之选! 

演奏: 匹兹堡交响乐团**
         (Pittsburgh Symphony Orchestra)
指挥: 安德烈·普列文*** 
         (André Previn 1929.4.6- 

Bonus: 专辑链接(点击聆听)

评论
热度(11)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