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为做人,一为做事。做人宜粗,做事宜细。

随便写写,怎么还当真了。
Komm, lieber Mai - Anne Sofie von Otter

古水:

*miracle of the voice*(声乐之魅) 之
莫扎特 艺术歌曲「渴望春天」
(Sehnsucht nach dem Frühling, K. 596)

        作为音乐与诗歌相结合的艺术歌曲,其雏形出现于18世纪下半叶的德奥,舒伯特之前的三位古典作曲家海顿、莫扎特与贝多芬便已有此类作品问世。
        尽管在声乐作品领域的成就主要集中于歌剧和弥撒,莫扎特依然留下了不少脍炙人口的歌曲,其中最著名的当属30岁时为歌德的诗作谱写的「紫罗兰」(Das Veilchen, K. 476)以及生命最后一年根据欧弗贝克(Christian Adolf Overbeck)的诗节“来吧,亲爱的五月,给树林换上绿装”(Komm, lieber Mai, und mache die Baume wieder grün)创作的「渴望春天」。这首完成于寒冬时节的短小歌曲,在钢琴轻盈的伴奏之上,展开三段富有童趣的问答,有对旧日美好的回忆,也有眼下欢愉的沉溺,更怀着对春天的渴望与希冀,欢乐的旋律焕发出无穷的生机,竟教人忘却这是作曲家在生命最后一个春天来临前的作品,如此热烈而隽永,一如莫扎特从未失去的对于音乐和生命的执着!ps: 同年完成的最后一部钢琴协奏曲(K. 595)之末乐章主题便出自于此。

[渴望春天](歌词中译)
来吧,亲爱的五月,给树林换上绿装。
让我们在小河旁看紫罗兰开放。
我们是多么盼望,重见那紫罗兰。
来吧,亲爱的五月,让我们去游玩。

冬天也曾给我们带来了许多欢喜。
在雪地上在灯下,大家欢聚一起。
用纸牌盖起小屋,还做各种游戏。
在自由可爱的大地上驾雪橇旅行去。

当小鸟唱起歌儿,报告春天来临。
在青草地上跳舞,又是一番欢欣。
啊...来吧,可爱的五月,
快带来紫罗兰,也快快唤来布谷鸟和伶俐的夜莺。

女中音: 安妮·索菲·冯·奥托***
              (Anne Sofie von Otter 1955.5.9- )

评论
热度(23)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