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为做人,一为做事。做人宜粗,做事宜细。

随便写写,怎么还当真了。
Fasch: Concerto For Trumpet, Oboes, Strings And Continuo In D Major - I. Allegro Ii. Largo Iii. Allegro Moderato - Wynton Marsalis

古水:

*sound of maestro* (大师原声) 之
法什「D大调协奏曲」
(Concerto For Trumpet, Oboes, Strings & Continuo In D Major , 
FWV L: D 1)

        约翰·弗里德里希·法什(Johann Friedrich Fasch 1688.4.15-1758.12.5)这个名字对于大多数古典爱好者亦未必熟悉,以其生卒年代看虽与J.S.巴赫属同时代之人,却在音乐道路上与后者有泾渭之别。自幼便入著名的莱比锡圣·托马斯学院担任童声合唱成员并师从当时的领唱兼乐长约翰·库瑙(Johann Kuhnau 1660.4.6-1722.6.5)学习器乐及作曲,20岁时组建了自己的音乐社团,次年完成首部歌剧作品,法什所受的音乐教育在今日或可被归入学院派。其音乐职业生涯从在拜罗伊特担任乐团小提琴手到最终成为采尔布斯特宫廷乐长,虽也有波折坎坷,却还算一帆风顺,只是在其人生最后一次挑战--竞逐自己母校的音乐总监之职,败给了当时名望已远盖过自己的J.S.巴赫。
        同样是将一生奉献给音乐的巴洛克音乐家,法什的音乐在其生活的年代似乎要比巴赫的作品更受欢迎,后者甚至于亦将其作品引用于自己之创作,这或得益于其博采众长,兼容并蓄的创作理念,其在世时的知名度大抵与另一位德国巴洛克音乐家格奥尔格·菲利普·泰勒曼(Georg Philipp Telemann 1681.3.14-1767.6.25)相当。尽管传世作品不多(据推断应是远超过音乐之父的),且主要集中在康塔塔、协奏曲、交响曲及室内乐等体裁,其音乐风格介于巴洛克与古典两个时期之间,除了在交响曲形式之开创以及大协奏曲向古典协奏曲过渡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外,亦对之后海顿、莫扎特的创作产生了举足轻重的影响。
        这部「D大调协奏曲」是为小号、两支双簧管、弦乐以及通奏低音所作,或是法什器乐作品中比较为人熟知的,尽管仍带有不少大协奏曲的特质,然独奏小号声部已经在整部作品中显得极其突出了,三个乐章,快(快板)-慢(缓板)-快(中庸的快板),清晰明亮,一气呵成,巴洛克的复调对位之美与古典的主题变奏之韵可谓兼而有之。

小号: 温顿·马萨利斯***
         (Wynton Marsalis 1961.10.18- )
伴奏: 英国室内乐团
*** 
         (English Chamber Orchestra)
指挥: 雷蒙德·莱帕德
***
         (Raymond Leppard 1927.8.11- )

评论
热度(34)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