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为做人,一为做事。做人宜粗,做事宜细。

随便写写,怎么还当真了。
Gioacchino Rossini: La gazza ladraOverture - Claudio Abbado

古水: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之
罗西尼 《贼鹊》序曲(La gazza ladra: Overture)

        时常思忖,仁慈的上帝一定是一位无私的乐迷,当他刚把天才的莫扎特召回天堂,便又让另一位缪斯降临人间。焦阿基诺·安托尼奥·罗西尼(Gioachino Antonio Rossini 1792.2.29-1868.11.13),出生在意大利中部小镇佩萨罗的一个音乐家庭,自幼便表现出非凡的音乐才能,一生共创作了近40部歌剧及大量的宗教音乐、室内乐和声乐、器乐等作品,其中最为人称道的当属他的歌剧作品。这位音乐天才作品中从来就不乏美妙动人的旋律,难怪其在当时的欧洲被誉为“意大利的莫扎特”。
        作于1817年的二幕喜歌剧《贼鹊》(意大利语: La gazza ladra/ 英语: The Thieving Magpie),是罗西尼的第20部歌剧,剧情讲述了一位因被怀疑偷窃了主人的钥匙而获绞刑的年轻女仆,在历经种种离奇巧合,当真正的小偷--一只喜鹊现身后,终被还以清白,无罪获释的故事。诙谐幽默的叙事手法与皆大欢喜的故事结尾,迎合了当时饱受战争磨难的民众渴求安定的心理,遂使该剧于同年在米兰斯卡拉歌剧院首演便大获好评。
        作为意大利喜歌剧的代表人物,罗西尼在其歌剧序曲中常以“渐强”手法来烘托音乐气氛,增加戏剧感染力。《贼鹊》序曲由一段急促而庄严的军鼓引出,紧接着的进行曲主题由合奏带出,诙谐而象征贼鹊形象的双簧管声部不断穿插于乐句中,并伴随着主题的反复与演进,在渐强的乐队声部合奏中达到全曲尾声处振奋人心的高潮。
        在全新的2015年到来之际,古水恭祝大家新年进步,心想事成,并藉这首情绪欢快的序曲揭开新一年古典音乐分享之序幕!

ps: 演奏--欧洲室内乐团(The Chamber Orchestra of Europe)
      指挥--克劳迪奥·阿巴多(Claudio Abbado 1933.6.26-2014.1.20)

 

评论
热度(54)
© | Powered by LOFTER